原文:https://www.hsinfei.com/2019/02/13/kevin

【實習公告】新南向國家見實習申請 — 新飛菲律賓遊學行銷企劃;一封來自系上的Email,讓我對東南亞國家有了全新的認識跟不一樣的見解。

[embed]https://youtu.be/t2WSniNRG7g[/embed]

(影片:https://youtu.be/t2WSniNRG7g )

坦白說,在來這裡之前,我對東南亞國家的印象就是

髒、亂、險、雜

而實際來到這之後,體驗上仍是,髒、亂、險、雜,但不一樣的是,發現到這裡處處是機會,以及,雖在同一個國家,但不同地區,將有著截然不同的民情樣貌。例如我這次到的地方-宿霧,在險、雜這兩個部份就沒這麼須要擔心,獨自一人出門是沒問題的(當然一般出國該注意的事項還是要注意,凡事提高警覺以確安全),甚至剛下飛機時,宿霧機場給我的感覺是相當乾淨、寬敞、舒適、明亮。大部分日子裡,陽光普照天氣晴;冬季一二月份,白天氣溫平均都在攝氏28度,半夜則是23度。

先分享一件糗事,常搭飛機出國的朋友都知道,下飛機提領行李時,只要到螢幕顯示自己班機資訊的轉盤就能找到。而我當時大概腦中太專心在想別的事情,沒注意看就往人多的那排走去開始等行李,約莫等快一小時轉盤上已經快沒行李,大家也都拿到自己的離開了,我才醒來: “也太久了吧,而且怎麼都沒看到同班機的旅客”,抬頭一看,根本走錯baggage claim。後來找到對的地方時,轉盤根本已經停止運轉,只剩兩個地勤無奈地站在我行李旁東張西望,真的是相當不好意思。

還記得第一天Ted來接機,我們搭乘Grab從機場要到語言學校的路上,見證了貧富差距、資訊落後,以及知識水準普遍不高這件事。(Uber東南亞區在去年被新加坡的Grab收購,也因此在菲律賓都是用Grab;使用方式跟介面都和Uber差不多,不過可以現金支付,相當方便。)

路上許多地方正在蓋房子,無論是大樓,還是一般民房,就像從前的台灣,將來的發展商機無限。然而有幾幕令我相當震驚,我們看到多處民房,工人只不過是慵懶地敲敲打打,看似漫無目的。在台灣,一想到要拆除舊建築,我們肯定是找機具甚至是開挖土機來處理,然而他們卻是拿著hammer漫不經心地把磚牆一塊塊敲下,從舊棟拆除到新房建成,恐怕一拖十年。

到了宿舍把行李放好後,我們走到附近的Jollibee邊吃午飯邊談實習工作內容。有趣的是,這裡的速食餐廳基本上什麼都賣,尤其他們喜歡在套餐裡面搭配白飯,附上類似黑胡椒醬的sauce淋在薯條或飯上,相當美味;Jollibee也是菲律賓最熱門的速食餐廳。

另外在這裡大部分餐廳或百貨,進門時都會有保全幫忙開門,千萬別小瞧他們,聽說在菲律賓保全的地位比警察還高,而他們身上也都配有手槍。

 

當天晚上跟Ted到Ayala Malls,隨意地選了一家人多的餐廳,就進去吃了,這也是我來到這的第一的工作,遊學活動、心得文字報導,也就是上一篇文章

宿霧吃什麼? Shakey’s Pizza in Ayala Center Cebu

從下午的Jollibee到晚上的Shakey’s Pizza,價格大約差了四到五倍,雖然食物種類變多了,但口味並沒有等比例上升。若平常是屬於比較挑嘴的,在來之前最好先做足功課。

結束後剛好正逢mall關門,散場的時間。也讓平常就已經很塞的交通更加寸步不得行,想當然Grab也是半台叫不到。於是我們搭乘了也是這邊最熱門的交通工具之一,摩托車;一出大廳,門口就排了好幾台摩托車在叫客。搭乘方式就是上車前先跟司機談好距離跟價錢,雙方同意後就可以戴上安全帽出發啦。

這邊的摩托車或汽車通常開不快,因為路上隨時會有比台灣再高個一兩倍的bumps,另一方面是這邊的交通果醬通常也不會讓司機有機會大踩油門。所以隨身物品跟包包要背好,因為路上跟其他車輛或行人的距離都很近,一伸手抓了跑掉,就很難追回來了。

宿霧的交通方式大致分為 Grab, Motorbike, Jeepney, Taxi, Tricycle (近來似乎開始引進冷氣巴士)

我目前只搭過前兩種,因為:

  1. Grab相當方便,不用怕司機亂喊價
  2. 真的太塞叫不到車,距離又短時Motorbike就相當方便也不會太危險
  3. Jeepney雖然方便便宜(沿路都可隨意上下車),但需要事先做功課瞭解路線,且曾聽過Jeepney乘客路中亮武器整車搶劫;會稍微擔心,畢竟車上很滿,基本上逃不了
  4. Tricycle通常超微偏遠一點的地方比較多,因為市區擁擠了

這次來比較特別,因為開了一個寒假兩週親子遊學團,為了就近照顧,我們乾脆住在ZA Academy(直接兼領隊的感覺)。這邊環境還不錯,有學生餐廳、簡易健身房,還有游泳池;有趣的是,不知道什麼原因,這邊洗衣服居然是員工用手洗,再放到烘衣機烘乾。另外,這間的電費也比較便宜(菲律賓電費比台灣貴很多),聽過其他學校一度電$20 Pesos

但是剛來的第二天就遇到學校隔天下午臨時停課,於是我們立即規劃了一套行程,讓學生從Fort San Pedro開始參觀到Magellan’s Cross最後體驗Crown Regency Towers天空步道

找新飛代辦的學生真的很幸福,其實這應該是學校的問題,但是,包含假日的活動、點心零食,或是節慶特別活動等,甚至像我們這次就舉辦小年夜,免費招待菲律賓待過年的學生吃中式料理玩小遊戲外,還加發紅包。這些都是額外替學生舉辦,若找其他代辦可能很難有這種服務;重點是新飛不加收錢。什麼意思?

拿停課的狀況舉例;規劃好附近的活動跟了解可能會產生的費用,包含交通、門票及餐飲等,報給Ted後,就直接按照這個價格報出去,學生自行選擇停課那個下午要不要參加活動出來玩。有沒有發現少了什麼步驟...mark up呢? pricing呢? 以往聽到像是,"阿我們這都不收錢做善事的"、"我們都純粹做服務的"、"賠本啦,我們是回饋客戶"這種話基本上都聽聽就好,中間一定被扒了一層皮。

沒想到新飛來真的

而且費用裡還不包含額外準備的零食跟領隊費甚至Ted臨時想到請客。這些額外的活動真的是公司自掏腰包在服務顧客,我想這也是為什麼新飛才創立兩年半已經在台灣爬到第三名且成長速度為最快的一間菲律賓遊學代辦了

後來在Crown Regency我們玩了edge coaster跟天空步道,但是tower zip看起來超刺激阿。建議可購買Combo 3 (10人以上還有團票更便宜),這樣全部都可以玩到,千萬不要覺得巧克力山的zip line好像更刺激就不玩這裡的。因為菲律賓天氣說變就變,要是這邊沒玩,去巧克力山時又遇到下雨,可就賠了夫人又折兵,兩個都沒玩到,像我們這次一樣...

當天因為是平日,人比較少,但有遇到一位韓國女生也是來菲律賓上語言學校,獨自來玩高空活動;一方面顯示菲律賓學語言這件事,他們早就習以為常,另一方面是菲律賓部分區域(ex. 碧瑤、宿霧)的確安全、可放心獨自前往的。來這邊語言學習的韓國人大概佔七成,二成日本人,剩下一成才是台灣人;台灣明顯在這波進程中慢人一步。像下面這張照片,整團韓國學生放寒假來遊學。

隔天一早接獲消息,其他校區有學生皮膚過敏,校醫協助學生看診;我們立馬動身前往關心,並協助取得診斷證明跟收據。在國外最怕的就是傷病,如何就醫? 費用狀況? 是否能請領保險?...等等,都令人絞盡腦汁也整個打亂行程,傷身傷神又傷心,更何況來語言學習的學生很多年紀都不大;這名學生又比較可憐一點,皮膚過敏完沒幾天居然又感冒,在回宿舍的電梯裡昏倒,真的是嚇壞所有人。這時候像我們有台灣人駐點可以就近照顧,我想就是找遊學代辦最大的保障之一,身心俱疲時,還有我們能夠幫你。

對於菲律賓練英文這件事我想最多人會質疑的應該有三大部分:

1. 口音 2. 環境 3. 程度

又上述1+2+3=成效,到菲律賓學英文成效會好嗎? 我想這邊就可以告訴大家,就算你不夠積極,成效也能非常好。首先針對第一點,其實語言學校如果事先詢問代辦打聽好,優良的語言學校,師資都是經過挑選的,不太會有口音問題,另外許多語言學校也有非菲籍教師。再來是第二點,在菲律賓基本上英文都能通,而且不會排華,只要你願意,大家都很樂意陪你練英文。最後一點,跟第一點類似,事先挑好優良的語言學校就不會有問題,較糟糕的學校可能會打著IELTS, TOEFL, TOEIC 課程,實際上卻只有ESL的師資。

另外這邊最大的好處有兩個:

1. 密集一對一課程,超高CP值 2. 自由/半斯巴達/斯巴達課程,滿足你所需

不像英美澳加,動輒十五二十萬台幣一個月,上課時間還很少,又都團體課。這邊一個月只需大約五六萬台幣,且一天至少四堂一對一,四堂團體課(有時團體課只有自己一個人選,等於又自動升級成一對一課程)。再來就是三種學習方式任選,其中斯巴達式學校,顧名思義就是極其嚴格,像是每天要背五十個單字、宵禁、一天超過12小的課程、每週測驗,甚至表現太差退學等等,非常適合想要短時間有大幅躍進的同學參加;如果主要目的是遊山玩水順便學語言的學生可以選擇自由的方式,而半斯巴達則介於兩者之間。

在這邊除了平日的工作,像是處理學員需求、文章影片拍攝記錄、學生處理流程規劃,或是和當地產業合作開發等等,最累、最重要,也最有趣的工作就是每周末舉辦活動帶學生出來玩。這猶如一人包辦整趟旅行的概念,接洽旅行社、包車接送、食宿問題、宵禁時間、藥品準備、緊急狀況應對...真的是族繁不及備載;活動出發後還要身兼領隊,作為當地導遊與台灣人的翻譯。(不像泰國,當地導遊大部分都會講中文,因為菲律賓人大部分能夠靠英文溝通)

每到假日都像在打仗,也因此往往六日結束後反而有種放鬆的感覺;不過其實帶著大家出遊還是很棒的,除了能夠更加了解菲律賓當地文化,也認識更多為了各種不同原因來到菲律賓遊學的學生,彼此交流成為朋友。

第二週來到UV campus (ZA Academy是這間大學附設的語言學校,其中一個校區就在學校裡),跟著台灣的學生經理Niall認識菲律賓語言學校的運作方式,也順手幫忙整理了Excel資料,她說那是前一個中國經理留下來的,但他後來離開了。所以每次有參數要修她不會改,最後都只好土法煉鋼全部手動自己來...

在學校裡一樣是日、韓的學生經理人數比台灣多,台灣只有一個,不過這也理所當然,學生數量差太多了。

而隨著學校管理者國籍不同,組織文化差異也相當明顯。

權力距離: 韓>日>台

除了日本,韓國做事也相當嚴謹外,不允許越級呈報,事情分工一層一層,甚至聽說韓國經理在跟當地工人討論工作進度時,常常口氣是不留情面的,而樂天的菲律賓人總是笑臉回應。(一方免也是因為韓國人非常積極在拓展這邊市場,而菲律賓人,尤其男生,普遍較慵懶,工作進度一拖再拖是常態)

 

接著後面兩天跟Ted到其他學校參訪,不得不說韓國人真的相當積極在擴展市場。不但把學校蓋得美輪美奐像度假村一樣,該有的公設應有竟有,學生經理也是女美男帥,學生餐廳菜色超豐富,而且校區仍還在擴建。示範教學的老師也很有經驗,教學方式非常有活力。(至於是否整體教師教學品質都如此就要上過才知道了)

下午則回到新飛辦公室體驗我們自己的英語線上課程師資。新飛也有自己的線上英語課程YesOnline,在台灣就能線上跟菲律賓老師視訊上課。經過不同學校的觀摩,比較起來新飛自己的師資有特別挑過;每個老師都能獨當一面也絕對專業,而且非常有耐心,教起小孩來又超級有活力,甚至比起語言學校的老師更沒有口音問題。有些語言學校的部分教師菲式英語腔調是蠻重的。

 

BTW. The most shocking thing I ever had in The Philippines was my pronunciation of /æ/ and /ɛ/. 我從來都不知道自己的發音是錯的,甚至我以往認為的兩個發音的差別都是錯的,原來我根本無法察覺、辨識兩者間的差異,直到遇見他們。大家還超熱心,告訴我各種訓練嘴巴肌肉的方法,像是早上起來肌肉還沒喚醒時最適合,或是唸一個字來練習,但我忘記是哪個字了哈哈哈。然後還找了Youtube影片甚至是Vowel Charts試圖讓學會,但我連兩個差別都聽不太出來,要學會恐怕是雕朽木了;更慘的是隔天體驗課程直接變幾乎整堂pronunciation…

幸運的是實習期間我都處於健康狀態,頂多小感冒喝個水就好;沒有發生水土不符,腸胃也意外勇健

Until…

 

某天晚上和Ted四處奔波忙太晚,又想說要買halo halo請學生吃吃看,於是附近隨便逛,剛好找間韓式料理。(這裡真的很哈韓,到處都韓式料理,好多老師也都看韓劇,例如上圖的這幾位)看來應該是有點類似酒吧,喝酒配料理看電視聊天的地方,東西還蠻好吃,只不過就是辣了點。

沒想到隔天拉得一蹋糊塗,一個早上就拉了三次,而且屁股超辣超痛。接下來的每天都肚子痛跑廁所,一直到回來台灣,都還沒停止,到現在還在拉...不過有時候想到又會想再去哈哈哈,因為蠻好吃。

最後要感謝新飛,讓我對東南亞有了不一樣的見解,也重新認識菲律賓,還有這趟旅程認識的大家,讓一切回味更加甘甜。真的很感謝Ted,不論是各種任務的指派、經驗的分享或是對我的信任...甚至連與當地學校簽訂的合約都整份讓我看;這趟實習真的受益匪淺,三言兩語道不盡,只可惜太忙了沒時間一起潛水XD 也感謝企管系的學長Richard,才能有這次的菲律賓實習機會。 Additionally, thank Gerlie, Gie, and Riza. If it’s not you, everything would be more difficult. Thanks to being so kind to me, and helping me a lot.

另外感謝寒假親子團如此outgoing的大家,年紀雖小五臟俱全,大家都很懂事,一般小孩身上看不到如此積極、主動、熱心、負責且獨立堅強,台灣的未來就交給你們了;還有一個年輕活力有原則又非常會教小孩的媽媽,台灣人優良的文化跟競爭力就靠妳繼續孵育了。

原文:新南向國家見實習-新飛菲律賓遊學行銷企劃 HsinFei intern in The Philippines http://bit.ly/2TMHmwi

 

來源:https://www.hsinfei.com/2019/02/13/kevin

arrow
arrow

    新飛Hsinf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