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林行健馬尼拉6日專電)1名決定棄法從商的政治大學畢業生,加上1名第2代旅菲台商,2名台灣青年以1杯奶茶搭配多種台式簡餐,探索菲國潛力龐大的餐飲市場,在海外力拚創業第一桶金。

把新鮮南瓜榨成果汁,加上從台灣運過來的奶粉、果糖、紅茶與冰塊,放進攪伴機打勻,然後倒入茶杯封口,1杯冰涼的健康南瓜奶茶出爐了。

這家Linsanitea奶茶簡餐店,開設在人潮眾多的奎松市阿瑞乃塔商圈(Araneta),周邊有捷運站、體育館、商場以及一些客服中心,2名創業夥伴是現年才24歲的許登淵,以及33歲的林志安。

林志安的父親早在20年前就來菲經營辦公室器材生意。他6年前就有開泡沫紅茶店的想法,直到2年前頂下朋友的茶飲店,改名Linsanitea,並在馬尼拉灣畔的海洋世界重新設點。

Linsanitea的靈感源自於2012年的「林來瘋」(Linsanity)熱潮。林志安說,他本身姓林,加上很喜歡林書豪,於是把Linsanity的「y給去掉然後改成ea」,凸顯店裏的主要產品「tea」,也就是茶。

凡事起頭難,為了投合菲人的消費喜好,林志安也經歷了一段調整期,他本是參考台灣「85度C」的模式,以麵包搭配咖啡,另有泡沫紅茶作選項,沒想到因菲人並不習慣這種吃法,而且認為麵包價格較貴,所以沒有成功。

在觀察了菲國的飲食習慣之後,林志安3個月後以雞排配飯、或配義大利麵,取代了麵包,生意開始轉旺。

政治大學法律系畢業的許登淵,早在大學時期就憧憬到海外看世界,畢業後到菲律賓訪友,發現菲國餐飲市場潛力大,於是在與家人討論之後,決定與友人林志安合夥,以200萬披索資金(約新台幣147萬元),為Linsanitea開設第1家分店。

菲律賓有1億人口,約5成是年輕人,年齡中位數23.5歲,看好年輕人的消費能力,2人瞄準商圈人潮、在客服中心工作的年輕人以及附近大樓的住戶,開幕才不久,生意已可打平。

回想起籌備開店的過程,通過了營業許可、建築許可、衛生證明等重重關卡,沒想到開業後又是一連串等待克服的困難。

許登淵說,「雖然我們可以用英文和員工溝通,但他們執行力不佳,很多時候我們想要的,他們只能做到30%或40%。」

為解決問題,2人聘請了店長負責與員工溝通,同時也制訂更詳細的標準作業程序,從開店、關店、到各種餐飲的烹調,都有依循的規範。

個人創業沒有想像中簡單,對於同樣打算創業的年輕人,他以親身經驗提出建議,「要有持續不斷的想法來適應市場需求,一直創新,然後隨著市場的需求,慢慢調整商品。」

Linsanitea的簡餐醬料、茶包、茶杯、封膜以及封口機等,都是從台灣進口,員工也曾赴台受訓,以向消費者提供最好的產品與服務。

2人預計Linsanitea分店能在2年內回本,賺回開業第1桶金,然後考慮再開第3家,或開放加盟,繼續擴充事業版圖,也讓更多菲律賓人能夠品嘗到來自台灣的味道。1051106

本文來源:http://n.yam.com/cna/fn/20161106/20161106959950.html

--
🌏新飛菲律賓英語遊學 上班族/學生/親子/企業/團體

🌐網站:http://www.hsinfei.com

💌EMAIL: safestudy@hsinfei.com

🌴Line@: https://line.me/R/ti/p/%40hdx2865h

arrow
arrow

    新飛Hsinf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