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認為語言需要長時間的學習,已經有西班牙文基礎的倫敦企業家David Bailey在法國鄉下待了17天,從一個字不懂到可以流暢溝通,甚至有法國人以為,他已經學法文一年。他的做法是....."

學17天就能說出流利法文的企業家

一般認為語言需要長時間的學習,已經有西班牙文基礎的倫敦企業家David Bailey在法國鄉下待了17天,從一個字不懂到可以流暢溝通,甚至有法國人以為,他已經學法文一年。他的做法是:

1. 手寫是最佳記憶方式

每天早上,花1.5-2個小時手寫法文規則與不規則的動詞變化,同時聽學習音檔,就像真的在教室上課。

2. 跟著唱歌,訓練臉部肌肉

選容易朗朗上口的法文歌跟著唱,能夠鍛鍊你的臉部肌肉適應新語言,幫助模仿發音。

3. 把語言變成生活的一部分

把語言當作生活的必要工具,比如讀法文版的新聞。

4. 閱讀童書

閱讀小時候讀過的童書是條捷徑,第一,它的用字簡單明瞭,第二,因為本來就知道故事內容,所以能猜測單字的意思,減少翻字典的次數。

5. 用寫作建立自信

每天花至少一小時寫篇關於自己的散文,因為生活中不可避免地會被問到一些制式的問題,比如你是從哪裡來?你的工作是什麼?你喜歡法國嗎?當被問到時,就有準備好的答案,不但幫助記憶,還會建立口說的自信心。

6. 熟記聊天的連接詞

記得一些填補聊天空白的連接詞:所以、然後、等等…,說話不那麼生硬,也可以在聊天時偷點時間,思考下一句要講什麼。

教育家提倡的視覺記憶法

心理學家、語言學家兼教育家Chris Lonsdale在著作《The Third Ear》中探討成人快速掌握學英語的訣竅,他觀察會使用雙語的人士,最終得到結論,任何成年人都能在六個月內學好外語,不需特殊的語言天分或浸在外語的環境裡也能學會。

1. 先習慣聲調

剛開始不須執著聽懂每個字,因為這時候學的是聲調,聽懂關鍵字就好,利用肢體語言和去猜他們的意思。

2. 建立自己的語言資料庫

不斷收集答案,「這是什麼意思?」「這要怎麼說?」「我不懂?」「你可以重複一次嗎?」吸收對你有用的資訊。

3. 牙牙學語

把簡單的字詞組合成句子去溝通,比方說用want和water就能傳達基本的意思,讓自己像幼兒剛開始學講話。

4. 連接詞讓句子有邏輯

用但、和、然後等連接詞,讓片段的句子變得有邏輯,幫助表達更複雜的想法,這時候,你已經學會真正的溝通了。

5. 認一個語言「父母」

找一個能耐心陪伴、幫你建立自信的人,他不會一味糾正,努力聽懂你說的話、也說你懂的話,從他的回應,你也會學到適切的回答。

6. 模仿臉部表情

觀察母語人士說話的表情,模仿他們運用臉部肌肉的方式是最快學好發音的方式。

7. 將新字與腦中的圖像連結

先想「火」這個字,再想像一團炙熱燃燒的火,最後想「fire」。這個流程有助於記憶字彙,練久了就會變成下意識的動作。

玩音樂,也玩語言的樂團主唱

The Unlimiters樂團主唱Erika Carmen Abalos會用義大利文、西班牙文、英文、德文,還會一點土耳其文。出生在義大利的Erika認為,學語言就和玩音樂一樣,應該是一場快樂、不受拘束、身心都很享受的過程。

1. 模仿唱腔、讀懂歌詞

聽音樂時去模仿歌手的唱腔,因為想要唱出來,所以會去讀懂歌詞,用這種方式會學很多新單字。

2. 猜歌詞的拼音

在腦海中猜測歌手唱的歌詞,再將喜歡的歌詞記下來,也可以在聽到歌詞時,先不要去查字典,自己試試將單字拼出來。

3. 即興創作

從聽跟猜去感受語言的觸感後,開始實驗語言的各種可能性,就像剛學會用樂器創作,它並不一定需要規則,語言是彈性的,你無法真正侷限語言,就像你不能限制音樂的多樣變化。

4. 由被動轉為主動

藉著觀察母語人士的對話,並試著模仿他們說話的方式跟使用的詞彙,就像學音樂一樣,你將它原音重現的愈好,語言就變得愈容易。

--

https://www.managertoday.com.tw/dictionary/cond/52182


🌏新飛菲律賓英語遊學 上班族/學生/親子/企業/團體
🌐網站:http://www.hsinfei.com
💌EMAIL: safestudy@hsinfei.com
🌴Line@: https://line.me/R/ti/p/%40hdx2865h
#菲律賓 #東協 #新南向 #英語 #英文

arrow
arrow

    新飛Hsinf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